师生“智慧助老”服务小队帮扶老年人融入智慧生活——“智能+银发助力行动”社区教育特色项目工作室送教武进区丁堰街道
日期:2023-08-22 10:50:39  发布人:010213  浏览量:158

8月21日下午,我校“智能+银发助力行动“工作室项目团队受武进区丁堰街道邀请,为社区老年居民们开展“线上挂号”操作方法指导教学活动。本次课主讲教师为我校基础部胡婕老师,由设备工程学院孟亚俐老师和建工2051班黄俊虎同学组成服务小队共同开展。

本次教学活动为丁堰街道徐窑村老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环节,教学目标在于提高老党员干部们学习现代信息技术的意识和能力,并在村里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带动全村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提高生活质量的风气。据统计,当天共有37名老党员参与了教学活动,老干部们学习积极性高涨。

胡婕老师首先大概了解了在座老人们的学习基础,发现现场许多老人使用的不是智能手机,所以现场对教学重点作出调整,教学以宣传介绍“线上挂号”的功能及优势为主,引导老人们认识学习这个小技能的必要性,改变窗口挂号的习惯思维,用智慧改变生活、便捷生活。在这个基础上再简单介绍操作流程,然后对有学习基础的老人进行一对一操作辅导。

讲授环节,老人们听课很专注,对线上挂号的便捷与高效十分赞赏,但实际操作中,不少老人还是有畏难情绪,认为自己克服不了困难,线上挂号还得依靠子女。社区的刘主任介绍说教学对象普遍存在年龄大、文化基础差、视力差等实际困难,村里许多老人甚至连手机都没有,离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尚有一段距离,能通过本次教学提高学习意识就是很大进步。所以信息化技术下乡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团队还需进一步探索适合各种基础水平的有效教学途径,以期普惠更广阔的人群。

(图/孟亚俐  文/胡婕  审核/许明 宋凯)

核发:010395 点击数:15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

学院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殷村职教园和裕路1号 邮编:21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