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智慧助老”送教乐汇居家养老服务站
日期:2023-07-21 10:27:22  发布人:010213  浏览量:222

7月20日,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设备工程学院的“青.智慧助老”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志愿者团队受邀前往新北区怀德名苑小区的乐汇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该社区老年居民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活动。本次授课主题为“我的常州”APP预约挂号,主讲老师为该校园林2051班的彭涵同学,指导老师孟老师,现场辅导由土木学院陆佳钰老师、党政办公室朱亚娟老师和三位学生志愿者(物联网2231班的陈婷、房管2232班的卢梦如及建工2239班的吉越洋)组成。

课前孟老师与该服务站杨锦香助老员面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落实了送教活动,和课程内容。随后孟老师在智慧助老志愿者群招募送教团队,彭涵同学主动请缨上台授课。孟老师对她进行了两天的线上指导,将课程PPT和授课环节进行了多轮打磨,并鼓励她在家给长辈辅导,将每一页PPT通过实操演练的方式验证。她发现“我的常州”APP操作界面和“就医购药”操作比原来的有所简化,更适用了。彭涵在授课之前将原来的课件进行了更新,孟老师就其更新的PPT进行了优化,最终形成较贴合老年人学习的课件。

送教当天师生志愿者们早早来到三井街道阳光社区怀德驿站,志愿者们先帮助老年居民完成“我的常州”APP的更新和登录。

  图1陈婷指导老年学员登录我的常州

彭涵同学走上“智慧助老”讲堂,从线下就医难,线上预约专家难的问题出发与老年人共情,随后以一则巧挂专家号的视频激发老年人学习“网上预约挂号”的积极性。随后通过课件给老年居民详细讲解在“我的常州”APP上预约挂号的步骤。

图2彭涵在阳光社区集中授课现场

实操环节志愿者们走到老年人身边,用简洁明了的方言一对一指导老年人学会在手机上预约挂号。

图3朱老师一对一指导老年学员

图4陆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卢梦如、吉越洋手把手指导老年学员

课程结束后老年人纷纷表示今天学习的内容很受用,并提出自己的需求,希望该团队能常来送教。最后有一位老奶奶迟迟不肯离开,她希望志愿者陪着她多操作几遍,以便自己能记住。彭涵同学了解到,将她加入了孟老师主持开发的《智慧就医》在线课程中,并教会她如何打开视频。她拉着彭涵的手,再三感谢。

据了解,去年彭涵同学在孟老师指导下在怀德名苑小区通过问卷调研的方式了解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方面的需求,并走进该服务站为老年人上过一堂“防疫四码”的手机实操课。

孟老师通过“传帮带”,对“青.智慧助老”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志愿者团队组织工作进行了全过程全方位的指导,并鼓励学生志愿者积极进行教学心得与体会的撰写,本次活动的开展,在我校暑期志愿者实践团队中受到关注,并引起良好反响,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提供了良好范本。

                           (图/陆佳钰、朱亚娟,文/彭涵、孟亚俐,审核/许明 宋凯)

核发:010395 点击数:22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

学院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殷村职教园和裕路1号 邮编:21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