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地方历史文化名人盛宣怀故居建筑赏析 ——基础部胡婕老师送教常州市新闸中学课后服务活动
日期:2023-02-25 22:33:36  发布人:010213  浏览量:1425

2月22日下午,我校基础部胡婕老师如约来到常州市新闸中学七、八年级课后服务社团活动班课堂,为同学们一起探究常州地方历史文化名人盛宣怀故居建筑知识。

本次授课以中国传统民间建筑代表——硬山式砖木结构为主线,以常州历史文化名人盛宣怀故居为例,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究了晚清传统民居建筑的特点,领略中国传统古建筑所蕴含的智慧与文化。据了解,盛怀宣故居位于钟楼区大马园巷18号,2006年6月被列为第六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中国近代工商业的开拓者,盛宣怀在教育、实业、慈善等多个领域均有建树,被誉为“中国实业之父”“中国商父”,其一生创造了近代11项“中国第一”。常州是盛宣怀的出生地,其故居是常州的标志性文物遗产,现存的三进宅院大木构架形制完整,小木雕刻、砖细榫头、屋脊样式等造型独特、图案精美,对研究常州地区传统民居的工艺水平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课堂上,胡婕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动手拼接中国传统古建筑特有构件—斗拱,切身感受中华传统建筑的精神与气质,通过榫卯构架,承担屋面和上层传来荷载;使建筑物出檐距离加大加深,美观造型,更能起到抗震平衡稳定的作用。

同学们在拼搭过程中表现出高度的积极性以及良好的互助协作精神,最终圆满完成任务。通过本次课的学习,同学们不仅提高了对中国传统建筑的认知,也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对匠人精神的敬畏之情。

据悉,本次授课启动了本学期我校与常州市新闸中学长期共建课后送教服务活动,后期将持续每周将职业教育课程资源送入中学生课堂,进一步发挥课程资源共享价值,初探职业教育、普通教育、社会教育协同融合实践。(文/胡婕,图/李妍,审核/宋凯,许明)

核发:010298 点击数:142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

学院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殷村职教园和裕路1号 邮编:21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