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笔塔的前世今生,香山匠人的修缮工艺——基础部胡婕老师送教新闸中学
日期:2022-11-18 14:46:05  发布人:010274  浏览量:554

11月16日下午4点30分,我校基础部文史教研室胡婕老师来到新闸中学七、八年级课后延时班课堂上,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常州古建筑知识课。



塔是中国古代建筑的精英,因其特殊的宗教属性而汇集了古代建筑的各种精华元素,往往成为一个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常州红梅公园里的文笔塔作为常州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不仅以其优美轻盈的体态造型在古塔中独树一帜,更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常州城市文化的象征。这座美丽的古塔曾在过往的岁月中饱受侵蚀,甚至惨遭损毁,是发源于苏州的“香山匠人”精心建造、巧手雕琢才展现出它原汁原味的古典美。香山匠人世代相传,分工精细,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领域里精益求精,技艺冠绝全国,影响世界,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学们在胡老师的引领下,结合丰富的图片、视频资料详细了解了塔的建筑常识、文笔塔的历史及建造艺术、香山匠人的高超技艺和工匠精神。

 

古建筑承载着丰富的人文内涵,胡老师要求同学们课后寻访身边的古建筑,尝试去画一画、写一写、拍一拍这些古建筑,并为保护和宣传古建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文/胡婕   图/李妍)

核发: 点击数:55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

学院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殷村职教园和裕路1号 邮编:21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