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的应用:我校教师与“绿色老师”秦怀仁共同实施环保教育课程——我校服务社区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活动小记之八
日期:2022-08-01 17:09:04  发布人:010274  浏览量:2489

7月29日下午,我校设备工程学院陈滨掖老师受邀前往茶山街道新城逸境社区,为该社区青少年开展《有趣的新能源》绿色新能源科普课程。本次活动中,社区还特地邀请了知名“绿色老师”秦怀仁共同参与。

据了解,秦怀仁老师今年已近90高龄,原是常州市同济中学一名地理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引入环境教育,并帮助指导全市各中小学广泛开展环境教育。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他以绿色创建为载体,走进街道、社区、工厂宣讲环境保护,讲课达150余场。他创立的“青少年环境行为30条”“学科环境教育渗透十法”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的示范效应。他坚持利用课余假期收集、整理剪报,分成“环境保护”“环境教育”“家庭环保”三个大类,手工制成5万余张资料卡,创建了“绿色资料室”,向全社会开放,传播绿色环保知识。

 

 1 秦怀仁老师和陈滨掖老师共同为社区青少年朋友们讲解环保知识

课堂上,秦老师和陈老师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后,由我校陈滨掖老师从什么是碳达峰?什么是碳中和?新能源的概念、类型等基本知识引入,引导同学们去认识和理解新能源的应用和发展对未来产业结构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特别是太阳能在生活生产、创新科技中的普及与应用,为人类科技进步与探索提供了不竭动力与清洁能源资源,使在场的同学们得到绿色科技知识引领。随后,同学们在陈老师带领下,一起动手完成太阳能小屋的实验制作,让同学们通过实际操作进一步增加了感性认识。

 

2  同学们现场进行太阳能在建筑中应用实验制作

据悉,《有趣的新能源》社区课程资源是依托于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绿色科技文化传播”优质项目化基地开发的一门绿色教育课程,自该课程推出以来,受到常州市广大社区欢迎,近一年来已走进20多个社区,为青少年开展绿色科普教育。通过不断实践,陈老师根据课程实施情况不断调整修订实施方案与教学设计,将知识理念与实验体验充分结合,打造“学中做、做中学”的寓教于乐课堂。 

(图/新城逸境社区  文/陈滨掖)

核发:010664 点击数:248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

学院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殷村职教园和裕路1号 邮编:213147